既见君子

【不许柯】下一次心动 ③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场旅行一路向北,终极地是冰岛在北极圈内唯一的坐标,格里姆塞岛。

  前往小镇达尔维克去搭乘渡轮的途中,后视镜里的风景不停快速倒退。

  此刻早晨的太阳,呈现出的样子和前几天又不太像了,明净莹亮,在这个敞开的清凉世界,他们是被冻在同一个冰格里的连体小熊软糖,剔透的一红一蓝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里可以停一下吗”,佳嬿问光汉。

  “怎么了?”他随即踩下刹车,往她那边的窗外看去。

  路旁出现了还未凋谢的,但已经不连成片的鲁冰花。

  鲁冰花的花季在6月,能坚持到8月的很少。

  “虽然没赶上花海,我们还是去看看吧”,佳嬿下车,光汉跟在她身后。

  这里原来有一条浅浅的地表水,滋润了仍挺立的几株鲁冰花,她走进花丛,轻轻扶着蓝紫间白的花序,柔和的光线把她背影的轮廓填满。

  佳嬿脚边有很多已经落下的花朵,在掉入泥土或溪流前,不知道有没有这样温暖的手,曾托起过它们。

  寂静无人的旷野,每朵花都曾一同随风摇曳过,或许这已经足够了。

  光汉拍下这个画面,用相机,也用他的眼睛。

  

  永恒在这个时空,几乎就是一种偏执,但在宇宙的某个维度,瞬间也可以成为永恒。

  是我们赋予这个宇宙意义。

  

  Chapter III   “我的怀抱是你的岛屿”

  

  准时登上客船,他们向埃亚峡湾外的大海奔去。选择坐轮渡而不是飞机登岛,是因为有机会可以看到鲸鱼。

  “鲸鱼在哪啊,这么好的天气都不出来打个招呼吗,都两个多小时了欸”,佳嬿站在甲板上左右眺望,光汉一手撑着栏杆,一手把她飘落的发丝缕到耳后。

  “已经很幸运了,今天没有风浪,才能坐得这么平静悠闲,不然早就要晕船了……没看到鲸鱼,搞不好会有更大的惊喜等着我们。”

  

  随着笛声鸣响,船滑行驶靠到岸,一位面容淳朴的当地年轻人已在码头等候。 “Welcome to Grímsey , Mr.&Mrs. Li , I’m your guide , you may call me Daniel ”,确认过联系方式后,热情接过了光汉手中的行李。

  “李先生李太太?”佳嬿有点奇怪地看了看光汉,他没有接话,笑着双手扶住她的肩膀,推着她往前走去。

  

  格里姆塞岛在冰岛本土往北40公里,是个面积仅5.3平方公里的小岛,100多名居民和100多万只海鸟,被北冰洋包围着。

  岛上一共才两家家庭式旅馆,丹尼尔是从首都回到岛上后,开始在网路发布自家民宿信息,虽然暂时只有一套房间可供预定,但位置非常好,整栋房子在岛东面临海地势高的地方,晴天可以从耸立悬崖之上回望冰岛大陆,景色壮观。

  船靠岸后,首先经过的是一个小超市,也是北极圈邮局的所在地,旁边就是全岛唯一的餐厅和咖啡厅。丹尼尔带他们买了传统的本地热狗汉堡,承诺到家后给他们做比餐厅更好吃的炖羊肉和辣根菜。

  

  房间在二楼,面积不大,布局和装饰都是传统北欧复古风格,开门就能看见三扇望海的原木大窗。

  床靠墙摆着,纯白的亚麻床品铺得相当平整。卧室与浴室的连接空间里,临窗放着一张小方桌,两张索耐特靠背椅对摆,上面是大大的深绿色丝绒坐垫。

  品尝过丹尼尔的手艺后,他们决定先休息一会,再到岛上随意行走,直到天黑,看能不能等到极光。

  丹尼尔特意提前查了当天的太阳风强度预测,在0-9级之间能到4级,还是有希望的,并给他们准备好了野外帐篷和睡袋防潮垫备用。

  

  放下行李,一起淋浴,换上宽松舒适的衣服。仔细帮佳嬿吹干头发后,光汉侧坐在床上靠着墙,凝视窗外湛蓝的北冰洋,波光嶙峋,像倒进了大量玻璃颗粒的时间海。

  佳嬿起身给他泡了一杯路易波士茶,正端着走向卧室的时候,看到光汉向她张开双臂,做出讨要抱抱的手势。

  她把杯子放在桌上,走过去,躺在他的身上,埋住侧脸,他环住了她,两个人都没有说话。

  这样一个下午,是不需要任何演绎的默剧,每句台词都在空气中流淌,淹没在无声的静谧里,他们像鱼一样自由呼吸。

  你闪闪动人的时候,谁都会喜欢,没什么可奇怪的。在每一面日常里拥紧你的那个,才是值得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出门靠悬崖近一些,他们看到了很多海鹦,橘色的大嘴和脚鲜艳美丽,飞起来速度很快,成群结队可爱又壮观。

  往岛的北面走,顺着风向的绿草坪伸向远方,仿佛没有边际,有羊一直跟着。佳嬿扎起了发髻,额角的碎发还是被吹乱,阳光照在她的侧颜,加上一层更温柔的滤镜。

  几个当地小孩正跑过来,离他们最近的头发卷卷蓝眼睛,突然把拿着的一朵小黄花举起,塞向佳嬿手里,她惊喜地蹲下身接住,孩子并没说什么,笑着继续往前蹦跳着走开了。

  她凝视着这朵花,光汉也随即蹲下,看着她。

  “我记得有次采访,你说婚姻就是小孩很可爱”,她转头对着他,“你会有很大期待吗?”

  “期待婚姻,还是期待孩子?”

  “或许两者一起?来的时候为什么是李先生李太太,不是许先生许太太?”

  她果然是有在乎这个的。

  光汉低头笑了一下,托着她的手肘站起来,“不说许先生许太太,是不想让你有任何一点可能的压力。婚姻只是一种存在的形式,不是必选项。

  再说李先生李太太肯定也很想来冰岛玩一下,就让他们来咯。孩子的话,所有孩子都很可爱啊,看刚刚那个,多喜欢你。”

  “如果没计划好有孩子呢?”

  “那就先把自己的路走好。两个人就可以过得很幸福,甚至有时候要做到幸福这件事,一个人就够了。永远不要对还没到来的抱太大期待,而且我不会拿任何东西和你比较分量,这没有假设的意义。”

  “别说永远,李先生,你应该很明白,这世界就是impossible to stay. ” “没错,but you’ll be back to me someday , one day , cause you're the one. ”

  

  也许人生中总会有一个或一些瞬间,你相信自己可以放弃与其他任何人连结,只要the one存在,就让你由衷喜悦。

  这种炽热真心,是打败宿命与无常的生命体验,至于后来的事,只不过是时间轴上的未知。

  

  航路灯塔在岛的南端,是每条船都要眺望的方向,也是他们想要等待极光的地点。

  从桑德湾沙滩港口附近走向灯塔,会经过岛上唯一的教堂,蓝色的屋顶,悬挂着金星,大门上是耶稣乘船的景象。

  自然的光线暗了,灯塔的光就开始打向远方,也映亮了这块空旷平坦的观测地。

  光汉把帐篷搭好,防潮垫和睡袋都铺好,从背包里拿出保温壶,倒了一杯咖啡给佳嬿。

  在戏里一起看过日出,看过烟花,而此刻,他们正并肩守候一个奇迹。

  

  他突然对她说,“我们别走了,就留在这里吧。”

  “好啊”,她爽快的答应,“我可以在家里打费尔岛毛衣,做手工艺品放到阳光商店卖,或者去帮忙做咖啡,不过今天你也看到了,冰岛最小的咖啡店,估计也没什么钱赚。

  那你可以去捕海鹦,或者打鱼,还是去酒吧驻唱比较好?得多学几首英文歌。再不然我们在这开一家卤肉饭店?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来吃……”

  他听着她稀奇古怪的想法,搂住她的双手用力紧了紧,她也顺势在他怀里倒下更多。

  天终于全黑了,星星像是从远古穿越而来,让他的眼睛也开始闪烁。

  刚想低头亲她的时候,她惊讶的坐起,摇晃他的手臂,快看!!

  是极光。

  

  极光是一场巨大的风暴。

  天空开始舞动的那一瞬,庞然的通感毫无防备袭来,心跳的频率不自觉和宇宙共振,让人相信所谓命运安排,真的是一种全心信仰和全情投入。

  在古老的传说中,极光是引渡少女灵魂的河,是鱼群夜游北冰洋时鳞片反射的光,是神明在空中踏步的声音,是通往阿斯加德的彩虹桥。

  这个幸运的象征,也是末日的警示,它告诉你,别想试图抓住这个世界,虽然浪漫无比,但终将徒劳无功。

  

  无论过去未来,美在此刻达到极致,而且是喷涌而至。这样的降临,就像一次强大的恋爱,可以覆盖掉人生之前所有的经验。

  佳嬿问光汉,“看到了极光,未来会更好吗?”

  他回答:“我相信会更好,因为未来是我们不管怎样都要去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  终究有一天,所有人都会变成昨天。

  我也不知道时间会把我们送往哪里。

  但就让我这样拥有你,直到未来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9)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