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见君子

【不许柯】东京没有故事

(河流的枯水期,一般从秋季开端,延续至次年春季。不许柯的枯水期,或许没人能预测,什么时候正式开始,又要走到多久之后的日子里……

  最近毫无写文的灵感,只有零散的感慨,却又管不住自己的手,想要把一些思绪片段记下来,曲不成调,还请点进来的朋友谅解……)

  

  “恋爱这东西,有趣的是在于参与,即使失败了也是很有味道的。

  因为,你爱上一个人的那个瞬间,是会永远永远留在心里的。

  这瞬间,便是生活的勇气,是黑夜里点亮的一盏明灯。”

  那个晚上,完治失恋了,打来电话安慰的,是一直没有睡,等到半夜的莉香。

  

  “啪”,她拿起遥控器,把酒店电视摁灭,莉香的脸随之消失了。

  将靠着的多余枕头抽走,她在尽量找一个舒服的角度,哄自己快点睡着。

  深夜播放的经典日剧,催眠效果不佳,反似暗中提醒她,有一个也许不要再联系的人,同在这座都市。

  

  “今天留在东京吗?活动完需不需要赶回去?”他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,又一个字一个字退格删掉。

  刚反应过来,“今天”过完了,已经到来的凌晨,属于“明天”。

  新电影的拍摄,日程之紧,场景转换之快,让他直接掉进了清冷的春天,明明上个冬天仅存的温暖感觉,好像都还没消失殆尽。

  

  不,不是掉进来,是他自己游过来的,游得很累,像横跨了海峡。

  身体拽着他拼命往前,灵魂却还跟不上,但又好在是这样,至少有一个拖扯的救生浮球,让他不至于沉到海底。

  纵使他已经学会了游泳,却总要露出水面透气。哪怕已经站在了新的陆地上,他的每一次悬浮都仍没有抓手。

  环视四周,茫茫一片,只有不顾一切的工作,给出百分之百的自己,才能保持呼吸的正常秩序。

  两天连轴转,中间睡了四个小时,但此刻的他一点不困,半个身体直直躺在床角,用手臂压住自己的眼睛,发不出去的信息,变成脑海中滚动的无声表达。

  

  辗转反侧,她在不属于自己的城市,在安静得有点可怕的空气里,突然意识到,这段时间努力想维护的稳定,只是一种相对概念。

  固有的稳定生活,是稳定的关系,是早已稳定存在的人,这种秩序很难被打破,因为它长期构筑了身处的环境。

  没有足够的勇气,就无力全盘推倒曾用心搭建的一切,去面对不可预期的未来。

  她曾经真的想去相信,拉开距离的时候,漠视好过假装熟络。但她没料到,这苦楚是会延时的后知后觉。

  有的人以前不必每天联络,但她清晰知晓位置,只要回过头,他就在原处。

  可当刻意走出足够远,远到看不见,她才发现自己为了把心里那块地方剥掉,已经暴露出一个不小的伤口。

  现在他不在这里了,缺掉的位置只是兀自结痂,她又忍不住要去按那结痂之处,感觉又痛又酸又痒。

  让心上的缺口长出新的东西来填补,也许正是离开按部就班之前的平静与黑暗。是她,亲手把他变成了不稳定因素。

  

  她摁亮手机,打开ins,点进晚上发的那条,他没有点赞,但她肯定他看过了。今天护肤品牌有个位置重要的新柜重装剪彩,邀请了多位明星前来助阵,她作为代言人是要到场的。

  她曾一个人去欧洲,一个人去京都,现在又一个人来到东京,也打算结束工作后趁便,再好好待上几天。

  想了想,她分享了正在听的歌,是她多年前演的电影的插曲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品尝了夜的巴黎,你踏过下雪的北京,你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,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,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,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动心,说不出离开的原因……”

  他第一时间看了她发的这条限动,点开在Spotify上播放,终于传讯息给她:

  “你离开我,就是旅行的意义。”

  

  踌躇一会,她才回:“这么晚还不睡,在日本过美国时间哦?”

  “睡不着,整理一下自己。”

  “整理什么,你的po文越删越少,抽屉是有多大?”

  “我的抽屉你不是亲自打开看过吗?放了什么你都知道。”

  

  五分钟过去,十分钟过去,十五分钟过去,她没有回复。

  他居然听到自己心底深处传来叹息,拿起手机发出,“如果你还在这里,如果还在乎我多久没流泪,就请再拥抱我一整夜。”

  紧接着又给她传了一条,“告诉我酒店地址就好,我来找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坐在出租车上,他想,从没排演过,要怎么和她告别。

  他其实是个被动的人,对她做的一切,早就超过了他给自己预设的底线。从来只要得到一点反馈,就毫不犹豫地仰头,饮鸩止渴。

  有时甚至觉得,她不爱自己也好,没有结果导向,反而可以单纯地沉浸下来。但每一次现实压顶,每一次午夜梦回,都提醒他,你爱得再深都没用,相爱才有用。

  他们之间是什么爱,有多爱,怎么爱,已经成为微不足道的细枝末节。

  她给过他温柔空间,却不允许他真实降落,残忍的是,他竟也心甘情愿认同。

  

  门打开的瞬间,他有些意料之外的情怯,突然想要躲避她的眼睛。

  她上前抱住他,轻轻拥着的手慢慢收紧,呼吸的温度穿透了他的衬衫,直接涌进心脏。

  他是一个喜欢身体接触的人,这是他面对不确定时的镇静剂。可记忆中每次都是他先于她张开手臂,这样的主动拥抱,就像她在告白,让他浑身战栗。

  在黑暗中,他一遍遍吻她的脸庞和身体。

  他们反复用爱欲填充彼此,好似黎明不会再来一般。

  他说,“你从来不敢把我说的话当真,你怕当真了,我会不顾一切。

  但你放心,我可以保持一个很体贴的距离,毕竟已经练习了这么久,我一定会做到。”

  “不,我是怕当真了,我会不顾一切。”她寂寂地回答。

  

  天终究亮了,窗外却下起了雨,绽漫枝梢的樱瓣,随之落下,缤纷旋转。

  

评论(14)

热度(4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